新加坡大使館: 馬來西亞護照更新篇

3月17號馬來西亞宣布封城之後,每個週五風雨不改回家的我就開始在新加坡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週末。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那麼久(7個月)沒回家。想當年在檳城4年大學生活,即使是將近700km的路程,只要有假期,我都確保自己最少3個月回家一次...

沒得回家,就好像沒了電力,人生很沒有動力呀!

雖然如此,我們不能因此感到消極,人生還是得照樣過! 往好方面想,家人朋友都平安健康,這不就是最大的確幸了嗎?

在新加坡7個月的這段日子,基本上還過的不錯。日常用品,以前會從馬來西亞帶來,現在也只好在這裡買,但基本上都不是什麼大問題。最讓我困擾的,大概就是:

期!!!

一開始覺得封城應該只不過幾個月,回家更新護照應該還來得及,所以沒什麼擔心。隨著新加坡馬來西亞兩國的疫情情況不斷變化,讓我開始擔心來不及更新護照的問題,也擔心萬一兩國邊界開了,自己護照不能使用,那不是很頭痛(?) 於是我開始上網搜索在新加坡更新護照的流程。

在新加坡大使館更新護照其實并不困難。但因為疫情關係,太多人面對需要更新護照的情況,才會讓整個程序變的比較慢。我做了很多功課,更新過程也算順利,所以想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 10 Sept 2020-網上更新護照成功 

👉 10 Sept 2020-把資料電郵給大使館

👉 18 Sept 2020-收到大使館電郵,表示申請成功 [Lulus]

👉 24 Sept 2020- 收到大使館電郵,通知我去領取護照

👉 30 Sept 2020- 領取護照

[網上更新]

網址: https://eservices.imi.gov.my/myimms/myPassport  

按進去之後,會有一大堆的條規讓你閱讀,照片的規格也會寫在裡面。

讀完之後,按setuju

進去新頁面,填上你的Passport號碼,IC, 護照更新地點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 Singapore // Suruhanjaya Tinggi Malaysia Singapore) ,然後按下一頁。

這裡我沒辦法給你們看裡面長什麼樣子,因為護照已經更新了,網頁不允許我進去。只有護照少過一年的人,才能進行護照更新。

裡面基本上就是自動有你所有的個人資料,仔細地檢查一遍,之後就是最麻煩的部分--- 上傳照片。


[上傳照片]

這部分真的讓我很頭痛。

一開始我本身就已經有照片的softcopy,想說自己調一下尺寸,應該就能上傳成功。結果,屢試失敗,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只好上網搜查了一些資料。最後我用了下面這個app試了大概兩天後上傳成功。(2天真的值得慶祝了,身邊有些朋友,一個星期了都還沒成功)

我使用的app: Passport Photo Editor


  1. 選擇Malaysia Passport
  2. 根據他的框框拍照
  3. 把背景調成白色 (裡面會有教學)
  4. 儲存
個人覺得蠻簡單的,雖然不是一次就成功,但最後也是靠這個app把我的護照照片弄好了。

除了官網說的照片尺寸,以下也是我一些照片成功心得。不知道准不準確,因為我也是拍了很多次之後突然就成功的:

✔️ 要看到耳朵
✔️ 頭髮瀏海收乾淨
✔️ 不要看到牙齒
✔️ 眼球要很堅定看著鏡頭,有些人說稍微往上看會成功
✔️ 額頭臉頰不能反光
✔️ 衣服深色 我是穿有領
✔️ 照片像素要好,不能模糊
✔️ 照片storage size我大概放150-200kb

成功的話, 會看到一個黑白照出現在旁邊:
看到照片成功上傳的時候, 我簡直是感動落淚啊!!!


[付款]

之後就是還錢, 我是用Malaysia online banking RM 200, 一次成功。

還錢後,網站會顯示讓你明天就去拿護照,那個可以忽略,只不過是系統的自動通知。護照領取時間是要根據電郵上的時間才算準確。

成功還錢後,會有一張receipt, 必須打印出來。
P/S: 如果你當下不能馬上打印/ 儲存, 不用擔心, 同樣的網址再登入,你就可以打印你的receipt了。

Receipt/收據長這樣:



[電郵資料]
一切都完成後,恭喜你,已經成功一大步了!接下來就是把所有資料電郵至singapore@imi.gov.my

需要資料: 
  • 護照softcopy
  • Malaysia IC softcopy
  • 付款單據 receipt
  • 從Singpass mobile screenshot的 work pass expiry details (如果你是work pass holder)
  • PR IC/ Work Pass IC softcopy

電郵內容我是這樣寫的:

Dear Sir/Madam,

Good morning.

I am writing this email to set up an appointment for passport renewal collection.

My Particulars as below: 
Name: xxx
NRIC: xxx
Passport Expiry Date: xxx
[如有]Work pass expiry date: xxx

Attached my official receipt with relevant personal documents for your reference.

Thank you.

電郵發出,也代表你可以暫時休息一會兒了~ 接下來就是耐心等待回覆。

一個星期後,如果還沒收到任何電郵回覆,不要急著去重發電郵。
***只需要呈交一次***

早上填寫這個之後,大概傍晚我就收到大使館發來的lulus email,如下 :
收到這個電郵,基本上也是不需要做任何事情。LULUS據我所知就是說你上傳的資料沒有問題, 他們會先做好護照,再通知你去領取。

6天後, 收到第二封電郵:
最開心就是這封電郵了吧! 只要跟著電郵里時間, 帶上Passport, IC, Receipt就可以了!


[護照領取當天]

地址:MALAYSIA HIGH COMMISSION, 301 JERVOIS ROAD, SINGAPORE 249077

我的預約時間是3點,大概130pm抵達,已經長長的人龍。
超曬的 記得帶雨傘和水喔。
大門口的排隊是不分部門的, 排就對了。

去到門口的小窗口,需要做3件事:
  1. Scan safety entry
  2. 填寫健康報告 (scan QR code來填的,記得填了不要關掉,要給officer看做證據)
  3. 出示你的appointment email,官員會給你一個號碼,然後你必須給他任何證件做抵押(ezlink card也行)。
拿了號碼,進去轉右。
之後會有官員叫你出示你的appointment email,他看了後會告訴你要去哪裡排隊。 我是去counter 1。
排隊時候,官員會要你交上Malaysia IC, 記得領取新護照的時候要拿回

我的情況是護照在Johor做好,所以只需要排隊scan拇指印,確認資料,簽名就好了。
整個過程不到30分鐘,非常快速。
護照順利拿到啦!

我的護照更新過程其實蠻順利的。個人覺得,只要一步一步跟著他們的步驟,其實並不難;有什麼問題,也可以上網搜索資料。

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到大家!


By,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