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sine in the Dark at QAANS 抛开视觉来体验属于自己的晚餐

视觉,对你来说何其重要?

“又停电了,伸手不见五指”
“灯泡坏了,找东西好难”
“我的眼镜在哪里,我看不清楚”
“不喜欢晚上驾车,光线不足,没有安全感”
...
...
...
这些,就是在我们生活中,即普通不过,却又很真实地让我们感受到视觉重要性的例子。

在这种彷徨无助的情况下,微弱的月光,镜子的反光,蜡烛传来的热光,又或是墙壁上小贴纸的荧光,都足以增加我们的安全感。

至少,我们可以透过那些许微光,让自己知道现在处在什么位置。

可是,
你可否经历过一个完全黑暗,
即使眼睛不断地寻找光源,
却始终黑暗的世界?

我的第一次黑暗体验,来自一个很有意义很令人深思的晚餐:

Cuisine in the Dark at QAANS
Address: No. 67, Jalan Kuning, Taman Pelangi, 80400 Johor Bahru, Johor

Cuisine in the Dark at QAANS 是Dialogue Social Enterprise多个活动中的其中一个,其他还包括了Dialogue in the Dark ,Dialogue in Silence 还有Dialogue with Time。活动主要目的除了让大众感受在黑暗中生活,进而让大家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也希望大众可以对盲疾人士改观,给他们得到更多关心,有更多就业机会,让他们可以和这个美好的社会多一个连接。

“要知道,看不到,不是他们的错;独自活在黑暗中,需要的是更多的关心和体谅。谁会不想 天天醒来都看到这色彩缤纷的世界?”

一来到,就被热情的工作人员招呼,还有很好喝的welcome drink。店里的环境偏黄,还算明亮,并不是我想像中的一进去就是黑暗世界。工作人员简单的介绍了接下来的活动,还有注意事项后,我们就前往楼上:破冰小游戏时间。

楼上明显比楼下昏暗多了,灯光来源只要是五颜六色的小灯饰,装潢设计很漂亮,也很舒服。我们被工作人员要求用眼罩盖上了眼睛,来个短暂的游戏环节,至于内容,就不多说了,亲自前来尝试会更有趣! 我只能说,大家都在这个游戏环节被打败了,顿时觉得视觉真的好重要;更了解我们对视觉是多么地依赖,也开始担心等下的黑暗晚餐会是什么体验。

小游戏结束,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黑暗中的晚餐。与同伴們排成一排,慢慢地走进隧道。

"你們好,我是xxx,今天我将带领你们在黑暗中享用料理,有什么问题记得马上叫我。"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我们就在这把诚恳的声音带领下,前往未知的地点,享用未知的晚餐。

慢慢地走进隧道,离开大门越远,视线慢慢从原本的朦胧,到最后的伸手不见五指。大家开始有点紧张不安,开始不停地说话,因为此时此刻,唯一能让我们得到一点安全感的方法,就是听到身边人的声音。

跟着领导员的声音下, 我们慢慢走到了用餐桌子。我不确定我们究竟走了多远,是在一个小范围绕圈圈?还是走了很远的路来到了这张桌子?隔壁是另一张用餐桌吗?我的后面有什么呢?我什么都看不到,只能用触摸去猜测。

依据安排慢慢坐下后,我们在黑暗中等着料理端上的同时,可以做的就是不断与同桌們聊天,当没人说话了,又会有人开启新话题,一句接一句的,深怕哪一秒四周沉默了,大家会害怕,觉得是不是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就这样,在没有手机与其他随身物品的陪伴下,我们从南到北聊了一圈。

对了,如果你要我分享一些我看到的东西,我只能说,没骗你,真的一片黑暗。而且电话是不被允许带进去的。以下照片是上网随意下载的,仅是要让你知道从我眼里到底看到的真的就是一片黑暗,没有任何微光。
在这段黑暗环境中,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体验,就是眼睛一直下意识地不断寻找光源,所以一开始在全黑的情况下我会觉得眼睛很吃力,很累;有一段时间我甚至干脆把眼睛闭上,不想那吃力的感觉维持太久,有点不舒服。

不确定过了多久,亲切的领导员小心地把前菜端到了我们的前面,并很用心的告诉我们,餐具在哪里,饮料在哪里;也要我们接下来透过摸的,慢慢把餐具放回原位,避免到最后找不到东西放到哪了。

"好了,你们可以仔细品尝桌前的佳肴,猜猜看那是什么。" 手忙脚乱拿好了餐具,乱挖乱搅找到了一汤匙的食物,吃下去,好熟悉的味道;再吃,可是又猜不出是什么。我们就在这左挖右捞的情况下,品尝了前菜,汤点,主餐,和甜品;在领导员的指引下,吃得饱饱,也闹出了很多因为看不到而造成的笑话。大家渐渐忘记了失去视觉的可怕,开始使用触摸,嗅觉,听觉,还有其他感官,去享用一道又一道的佳肴。 不知何时,感觉室内环绕的音乐声变更明显了,感觉自己对于身边的人的动作与行动更敏感,嗅觉和味觉在视力的缺席下,也更能分辨食物的酸甜苦辣。我们渐渐有点在手忙脚乱中多了一点点点的得心应手。

吃完了很满意的一餐,那把我们很依赖的声音再次出现---我们的领导员开始介绍自己:"现在,让我来说说自己的故事。我全盲,7岁发了高烧,从此过着你们现在这样的黑暗生活。" 全场顿时沉静了几秒,在这样黑暗的环境生活,不简单;而他,就是今晚带领我们,帮我们端上一道又一道菜的安全感来源。他与现在的我们一样,看不到,可是因为生命有光,他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他带领了一帮普通人,在他普通不过的环境里,吃了一个很难忘的晚餐。

很感谢,更由衷敬佩这样的不屈不挠。

在大家的感谢声下,这可爱的全盲领导员,完成了他当晚最后一个工作:把我们安全地送出去,那个我们熟悉的光明世界。令我感慨的是,大家都走出了那不太舒服的黑暗世界,唯独他没有。

眼睛渐渐地适应外来的灯光,我們回到了楼下。这时我们一起猜测刚刚吃的到底是什么,并且等待厨师与负责人揭晓。还不错,大家大概猜对了50%的食材;令我不解的是,有些大家提到菜肴我根本没吃到(?) 莫非是黑暗中不小心忽略了?可见视力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

很喜欢这么有意义的主题,让参加者多点珍惜,少点抱怨,更让我们见证了残疾人士内心的强大与坚强。很少博命宣传,但这真的是我今年去过最特别的活动,很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多了支持,少了歧视,盲疾人士才会更多生存机会,这个世界才会更美好。

所以! 快带你的家人伴侣亲朋戚友一起来体验黑暗中的一餐吧!

Cuisine in the Dark
Website网站:https://www.cuisineinthedark.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uisineintheDarkatQAANS/?ref=br_rs
Instagram: @cuisineinthedarkatqaans

By,


Comments